close

諾克2010年挑戰天門山索道以失敗告終。丁雲娟 供圖本報訊(記者 周 斌 通訊員 丁雲娟)6月28日,一場令人瞠目結舌的極限挑戰大戲將在張家界天門山風景區內上演。歐洲高空鋼絲極限之王——瑞士人弗雷迪·諾克,在4年前挑戰失敗後,今年將再次無保護挑戰天門山高山索道中最為陡險的一段鋼繩,希望創造世界走鋼絲奇跡。
  諾克不是第一次挑戰天門山索道,2010年3月20日,他與中國新疆達瓦孜傳人賽買提曾聯袂挑戰天門山索道,賽買提行走30多米即不得不放棄,諾克堅持行走到200米左右也因鋼繩不斷滾動而終止挑戰。這4年來,不服輸的諾克就高空走鋼索進行針對性練習,這次“卷土重來”據說很有信心,可專業人士認為其28日的挑戰至少存在四大懸念。
  懸念1
  鋼絲42度坡度是難關
  天門山高山索道長達7.5公里,是世界最長、最為壯觀的索道之一,尤其是索道後半段在天門山奇峰峻嶺之上一線孤懸,凌空飛渡於萬仞絕壁之巔,其高絕陡險令人無比震撼。本次挑戰活動為無保護行走天門山索道自9B號支架起至10B號止的索道鋼繩,行走長度約690米,鋼繩全程斜度均達42度,起點及終點兩支架海拔高差500餘米,為天門山索道最為陡險、支架間距最大的一段。
  懸念2
  能否擺脫失敗的陰影
  4年前的挑戰以失敗告終,能否剋服這道陰影對諾克來說很關鍵;此外,對於本次挑戰,諾克儘管做了很多準備工作,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力能否跟上也是個疑問。
  懸念3
  不可預知的風速霧氣
  挑戰段索道橫跨天門山山澗峽谷,且跨度大,不可預知的風速隨時會影響鋼絲繩的晃動幅度。長距離的大坡度、風速霧氣等不可預見的不利自然條件使得這次挑戰堪稱是世界範圍內高空鋼絲行走最大難度、最為驚險的,對挑戰者的勇氣、體力、技藝、心理素質的要求也是空前的。
  懸念4
  鋼絲“滾動”是行業大忌
  對於諾克來說,本次挑戰最大的難點是如何解決天門山索道鋼繩在行走中會不斷滾動的問題。諾克曾在國外多次挑戰過高空行走索道鋼繩,但那些索道鋼繩材質都為集成性鋼絲繩,其構造為由Z形鋼絲層以不同的方向圈圈相扣疊加組成密封的筒狀鋼繩,諾克行走在其上時鋼絲繩雖有晃動但不會滾動。天門山索道鋼繩為穩定型鋼絲繩,結構為固體塑膠芯鋼絲繩,這種鋼絲繩是塑料芯和多股鋼繩以同向捻向力合股成麻花狀鋼繩,如果人行走於其上,鋼絲繩會因同向捻向力的作用隨時在腳下滾動,加之天門山索道常年運行,鋼絲繩錶面相對也較光滑,且塗任何防滑油都無法改善。行走在隨時會滾動的天門山索道鋼繩上,諾克每一步都走得不“踏實”,這種不“踏實”的感覺對於任何一個高空行走者來說都是大忌,因為這會帶來無法預料的危險後果。  (原標題:歐洲高空王子卷土重來不系保護繩走天門山索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kuui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