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縣縣長黃勁武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 張羽 攝
  中新網平和10月16日電 題:福建平和縣縣長:創新蜜柚營銷方式助推蜜柚文化發展
  作者 張羽 高淑萍
  第十屆中國(平和)蜜柚節16日在“中國柚都”福建平和揭幕。平和縣縣長黃勁武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平和在不斷創新蜜柚營銷方式的同時,正在引入蜜柚文化內涵,助推蜜柚文化發展。
  平和素有“世界柚鄉,中國柚都”的美譽,種植琯溪蜜柚的歷史已近500年,自清朝乾隆時期就被列為貢品水果。如今,平和縣已發展成為中國最大的柚類商品生產基地和出口生產基地,琯溪蜜柚的品牌之路也因此成為平和縣發展品牌農業的成功典範。
  黃勁武縣長表示,近年來,平和縣開拓電商市場,與沃爾瑪等大品牌建立直營的銷售網絡,讓產品能夠以最快的速度上市。未來,平和縣將進一步推動蜜柚對外市場創新的營銷,例如柚園的認養等。
  黃勁武介紹說,所謂“柚園認養”就是讓廣大的消費者直接跟柚農建立聯繫,認養他(柚農)的蜜柚,然後讓柚農直接提供他的產品,同時在網上可以監控生態的種養過程,讓琯溪蜜柚更能保證品質,讓百姓放心。
  與此同時,平和縣也致力於推動平和蜜柚與文化銜接,例如,在蜜柚的表皮上進行畫畫、寫字,以及種植過程中引入文化內涵。“在一些包裝,包括蜜柚文化的挖掘上能夠讓大家在享受健康食品的同時,也知道蜜柚的文化內涵和文化的底蘊。”
  記者瞭解到,目前,平和琯溪蜜柚種植面積、產量、產值、品牌、市場份額、出口量等六項指標居全國第一。據悉,去年平和蜜柚出口達15萬噸,占全部產量的九分之一,由於出口國市場不斷擴大,今年預計出口達20萬噸。
  除了營銷方式的創新,蜜柚節開幕當天平和還成立了“平和蜜柚產業發展聯合會”,要求種植戶加強自律,從種植到營銷到出口到融資能夠形成一條龍監督,從而能夠達到為蜜柚發展出謀獻策。
  為保障廣大柚農利益,平和縣明年將嘗試建立平和蜜柚的最低保護價格,若柚子低於這個價格就啟動保護價收購。黃勁武表示,“如果能達到國內營銷占40%、出口占30%、深加工占30%的比例,蜜柚的營銷會更加完整,價格也會更加穩定。”(完)  (原標題:福建平和縣長:創新蜜柚營銷方式 助推蜜柚文化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kuui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