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拉薩9月27日電 (記者 趙延)“西藏文化先進代替落後、科學代替愚昧、光明代替黑暗的現代化車輪滾滾向前,是不可阻擋的。”國際知名藏學家、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原副總幹事格勒27日在拉薩作上述表示。
  格勒,今年64歲,是新中國培養的第一位人類學博士和第一位藏族博士,美國加州大學客座教授,曾出版了大量學術專著。
  “西藏改革開放後,傳統文化的變遷順應了世界現代化的時代潮流和人類社會文化發展的客觀規律。”當日格勒在首屆中國西藏旅游文化國際博覽會重要活動——中國西藏旅游文化論壇上說,西藏文化現代化經歷了西藏和平解放以前或民主改革前、西藏和平解放或民主改革運動到改革開放以前以及改革開放以後,三個重要的歷史發展階段。
  格勒認為,改革開放後的西藏,社會經濟突飛猛進,人民物質文化生活大大改善,現代化事業空前發展,而且在不斷改革開放中呈現出社會文化全面進步的態勢。
  格勒表示,與此同時,西藏的民族特性和傳統優秀文化在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下得到了充分尊重和保護,並隨著現代化的發展被賦予反映人民新生活和社會進步新需要的時代內容,在科學的繼承中得到了弘揚和發展。
  格勒介紹,現在西藏各地普遍建立文化廣場,每天夜裡歌舞歡騰,是新時代西藏各族人民自娛自樂的一種文化生活方式。如果說舊社會藏族老藝人跳藏戲、繪唐卡、塑佛像僅僅為了信仰或“支差”(舊西藏領主壓迫農奴的徭役),那麼今天藏區各地比比皆是的新老藝術家是為了自己的經濟收入和精神生活而做這些,“同樣的文化生活方式在新舊西藏兩種社會中目的不同、方向不同、心情不同、條件也不同。”
  曾在西藏生活20多年的馬麗華是中國藏學出版社原總編輯,她對西藏有著深厚感情。馬麗華說,在西藏各地旅行,隨處可見經幡飄揚,但是一次在更換經幡的現場,卻看到了傳統與現代相交織的縮影:五彩經幡與電視天線並立於民居房頂。
  “千百年來,藏民族以其開創的優良傳統,豐富了中華民族文化寶庫,古老智慧因與現代文明相遇而得到了升華。”馬麗華如是說。
  西藏大學副校長、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教授歐珠也表示贊同。他說,藏文,被稱作“寫在世界屋脊上的文字”,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支,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記載著藏民族悠久的文化。如今,以信息技術為標誌的現代技術在改變人們生活方式的同時也極大地推進了文化的發展。
  歐珠說,為了適應現代信息社會,在信息技術的推動下,古老的西藏文化也邁開自身更新、創新的大步伐,正加快與全球文化的交流和互動,藏文信息技術應運而生。
  歐珠認為,這對增強西藏及四省藏區信息化自我發展能力、加速藏語言文字與現代化接軌的步伐等,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有力地推動了西藏文化的發展和繁榮。(完)  (原標題:中國藏學家:西藏文化現代化是歷史必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kuui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