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深圳坪山,一場關於三名社區巡防隊員的表彰大會舉行。8天前,36歲的社區巡防隊員宋海興在路口制止一起持刀搶劫案,被犯罪嫌疑人捅傷化療副作用,經搶救無效犧牲。案發現場,他的兩名同事也負傷。此事經南都率先報道後,引起廣泛關註。
  昨日,三名巡防隊員獲得深圳市見義勇為基金ssd固態硬碟會的表彰,其中,宋海興被授予見義勇為勇士稱號,家屬獲撫恤金40萬元。
  撫恤40mSATA萬元系近年來最高獎勵
  巡防隊員宋海興再也不能醒來,他的同事賴定穩、曾杏章也都受傷,他們的行為獲得了贊揚。在昨日上午的表彰會上,深圳市綜治辦副主任李同寶以及市見義勇為基金會相關工作人員趕到現場,宣讀對宋海興等三人的表彰獎勵SD記憶卡決定。
  根據《深圳市見義勇為基金會章程》有關規定,宋海興、賴定穩、曾杏章等三人獲頒見義勇為榮譽證書,宋海興獲得撫恤40萬元,賴定穩獲獎10萬元,而曾杏章獲獎5隨身碟萬元。昨日,55萬元獎勵現金被帶到現場,宋海興的父親和弟弟代領了獎勵,賴定穩的父母也趕到現場代領獎勵。
  “宋海興等三人不怕犧牲,用正義、勇敢甚至鮮血和生命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制止違法犯罪,為維護社會治安穩定做出了貢獻,”市綜治辦副主任李同寶表示,希望廣大治保人員學習宋海興等人捍衛正義的英雄壯舉,懲惡揚善,弘揚正氣,積极參与社會治安綜合治理。
  深圳坪山新區黨工委書記楊緒松介紹,案發後,深圳市委書記王榮、市長許勤等市領導也始終高度關註,多次聽取情況報告,直接指導指揮案件處理及善後工作。
  55萬元現金直接發到了宋海興家屬等的手中,“適用了簡易程序,我們對宋海興等三人的行為進行評定,認定他們為見義勇為,並及時獎勵。”昨日,深圳市見義勇為基金會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宋主任介紹,收到坪山新區報送的關於宋海興等人的資料後,他們緊急展開調查,並迅速進行評定。
  他表示,對宋海興撫恤的40萬元是這幾年來最高的,這幾年來他們獎勵時都是現金髮放,“我們主要是想用這種直接的物質獎勵方式來肯定他們見義勇為的行為,更實際,更直接,鼓勵懲惡揚善,多做好事。”
  發動全區學習宋海興等人的精神
  坪山新區黨工委、管委會也發出了“關於表彰宋海興、賴定穩、曾杏章等同志見義勇為先進事跡的決定”,向全區各單位通報,追授宋海興為“見義勇為勇士”,授予賴定穩、曾杏章“見義勇為先進個人”,授予沙田社區治保會“見義勇為先進集體”。
  日前,坪山新區黨工委書記楊緒松和坪山新區相關部門負責人趕到宋海興的家中慰問。他說,聽到這件事情時他正在外地出差,隨後及時趕回深圳處置。宋海興的英勇行為是弘揚正氣的表現,非常值得肯定。
  “他的精神值得發揚光大,有利於社會正能量的激發,正氣壓倒邪氣,激濁揚清。”楊緒松說。他瞭解到宋海興家庭比較困難,一家11口人擠在一棟小樓內時,他表示,將專門研究對宋海興家進行幫扶,妥善做好善後,希望他們放心。
  昨日的表彰會上,楊緒松說,在市民危難的緊急瞬間,宋海興毫不猶豫,挺身而出,用生命捍衛了正義的尊嚴。隨後趕到的賴定穩和曾杏章不懼危險,置生死於度外,與歹徒殊死搏鬥,用行動譜寫了一曲人民衛士為人民的英雄贊歌。
  他介紹,當前,隨著社會多元多極發展,一些不良思潮和負面事件反覆衝擊人們思想道德底線,“扶不扶”、“幫不幫”已然成為困擾人心的焦點話題。面對不良風氣,宋海興等人保持內心的淳樸善良,該出手時就出手,用自己的熱血和生命給出了自己的答案、坪山的答案、深圳的答案。
  他說,坪山建區以來,新區公眾安全感率和社會治安工作滿意率逐步上升,由建立時省公安廳掛牌整治地區一躍連續四年被市裡評為治安綜合考核優秀地區,2013年更是榮獲全市平安建設先進區殊榮,此次見義勇為正是加強基層社會治理領域改革創新、深耕細作、厚積薄發的結果。
  他呼籲,全區向宋海興等人學習,倡導弘揚見義勇為精神,樹立正確價值取向,培養高度道德自覺。從自身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共同把坪山建設成美麗的深圳東部新城。
  悼念
  不時有街坊聞訊趕來家中慰問
  連日來,沙田西一巷宋海興的家中,不時有聞訊趕來的人到家中慰問。“他在我們這裡幹了快10年了,是一名老隊員,對左鄰右舍都比較照顧,所以很多人聽到消息後都很悲痛。”昨日,沙田社區綜合黨委副書記宋慶茹介紹,她和宋海興是一個社區的,他的熱心腸是出了名的,附近居民家的小狗跑到屋外,他看到了也會幫忙趕回家,甚至鄰居家孩子沒人帶,他都可以幫忙。
  “這幾天附近工廠的一些老闆還給我打電話,說是要過去他家看一下,”宋海興的同事廖先生說,宋海興為人和藹,看到同事之間吵架還經常上前說和,所以口碑不錯。
  昨日,沙田社區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張英和梁文婷等也趕到了宋海興家,她們是來幫著做心理疏導的。梁文婷說,他們希望盡自己的一份努力,幫助宋海興的家人儘快走出這些無法磨滅的傷痛。
  最新進展
  被砍女子和巡防員傷情穩定
  7月25日晚上8時10分許,女子李某美行至沙田社區下廖村路口時,被男子肖某文持刀搶劫一部金立牌手機,李某美在反抗中被砍致重傷。
  這時,社區巡防隊員宋海興聽聞呼救後挺身而出,上前制止,但身受重傷倒地。肖某文持刀逃跑。警方介紹,巡防隊員賴定穩、曾杏章等聽到呼救也趕到現場,在下廖村一巷道內將肖某文攔停,肖某文持刀將賴定穩背部、手臂等多處砍傷,而曾杏章也被咬傷。隨後賴定穩、曾杏章將肖某文制服。此時,肖某文被髮現已經死亡(死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警方介紹,李某美與肖某文此前同在一個工廠打工,曾是同事,互相認識,因肖某文借李某美1500元錢一直未還,雙方產生糾紛。
  事發後,為弄清行凶者肖某文的死因,相關部門已經將病理實驗檢測交由中山大學實驗室進行。昨日,坪山公安分局相關民警表示,目前肖某文的病理實驗檢測結果還未出來,女子李某美和巡防隊員賴定穩的傷情基本穩定,警方已對他們進行了問詢,目前相關調查還在進行當中,有相關結論將及時公佈。  (原標題:深圳巡防員鬥匪遇害獲評“見義勇為勇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kuui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