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的戰略定力是香港之福(望海樓)
  ■ 華益文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4年06月30日  第 01 版)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日前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系統闡述了中央政府對香港包括政制發展在內的各方面立場和政策,展現了祖國對香港未來發展的信心。
  這一信心來自於過去17年“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更來自於祖國的戰略定力。
  收回香港主權,祖國有定力。在商談香港回歸之時,中央政府就明確香港問題涉及主權問題,一定要收回。1982年9月24日,鄧小平會見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時斬釘截鐵地說,主權問題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沒有迴旋餘地。
  踐行“一國兩制”,祖國有定力。“一國兩制”是一項中國曆史乃至人類歷史上的開創性事業,對中央來說是治國理政的重大課題,對香港和香港同胞來說是重大歷史轉折。中央政府很好地把握了“一國”與“兩制”以及“兩制”之間的關係,歷經國際風雲變幻而沒有任何動搖地實踐“一國兩制”。
  支持香港發展,祖國有定力。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包括亞洲金融危機、非典、國際金融危機等,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競爭優勢,憑藉綜合國力的提高多渠道多領域為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提供堅強後盾,直至“十二五”規劃綱要首次將涉港澳內容單獨成章。
  反對外來干涉,祖國有定力。香港回歸併非一帆風順,英國國內一些勢力不願看到香港主權“拱手”歸還中國,極力保留對香港的影響。美國更是後來居上,成了影響香港政治穩定的最大外部因素。中方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併為此進行了一系列有理有利有節的鬥爭。
  毋庸諱言,正如白皮書所言,“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也遇到了新情況新問題,香港社會還有一些人沒有完全適應這一重大歷史轉折,特別是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除此之外,一些“禍港亂港”勢力從未停止對香港發展進程的干擾。因此,白皮書也明確提出,要始終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
  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既事關廣大香港同胞的切身利益,又攸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顯然涉及國家的核心利益。美英等國一邊承認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取得的成就,期望從香港的發展中獲得經貿實利,一邊又禁不住干預香港事務的誘惑,寄希望於把香港打造成牽制中國的“橋頭堡”。港內極少數人則花樣翻新地在香港製造政治麻煩,時而“占中”,時而“公投”,與外部勢力形成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港實施的“雙簧戲”,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
  香港是自由之地,但不允許外部勢力享有插手、干預香港事務的“自由”,不允許港內極少數人享有與外部勢力勾搭、禍港亂港的“自由”。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禍港亂港”勢力製造事端,都是出於一己之私,要其收手,無異於與虎謀皮。但為了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必須用正確理解和支持“一國兩制”的正能量,擠壓那些歪曲和破壞“一國兩制”的負能量,讓“唱雙簧”的港內外勢力在事實面前失民心、丟民意。“唱雙簧”撼動不了“一國兩制”的實踐。
  “亂雲飛渡仍從容”。祖國的戰略定力是香港之福。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編輯:SN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kuui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