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領導人23日宣佈,同意在27日前與烏克蘭當局暫時休戰,並展開談判。據瞭解,俄羅斯總統普京24日向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提議取消在烏克蘭領土動用俄軍事力量的授權。
  同意停火展開談判
  當天,民間武裝領導人與烏克蘭前總統列昂尼德·庫奇馬、俄羅斯駐烏克蘭大使以及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代表在烏東部頓涅茨克州舉行多邊會談。
  頓涅茨克州民間武裝領導人亞歷山大·博羅代在會談後對媒體說:“為回應基輔當局宣佈的停火令,我們也承諾停火。停火直到6月27日。”
  “我們希望雙方在此期間休戰。我們同意進行磋商,通過談判達成一項解決衝突的和平方案。”他說。
  據瞭解,歐安組織和俄羅斯將負責監督停火。
  烏克蘭總統辦公廳副主任恰雷當天對在頓涅茨克取得的成果給予積極評價,認為這是在朝正確的方向前進。他說,庫奇馬代表波羅申科總統參加談判為積極解決問題提供了巨大潛力。
  今年5月,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在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組織公投並宣佈建立“主權國家”。烏政府針對民間武裝採取了“反恐行動”,雙方的傷亡情況近來日益嚴重。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20日公佈了和平解決東部問題的計劃,同時決定自20日至27日在東部地區停火一周。在23日達成協議前,烏東部民間武裝不承認停火令,繼續襲擊政府軍。
  與俄羅斯立場有關
  媒體註意到,民間武裝此次突然轉變立場,同意停火,與俄羅斯方面的立場有直接關係。普京22日公開表示支持烏克蘭當局的停火協議,並敦促民間武裝休戰。
  另據報道,普京24日向俄聯邦委員會提議取消在烏克蘭領土動用俄軍事力量的授權。
  俄總統新聞局當日發佈公報稱,普京在給俄聯邦委員會的建議信中說,“為使烏東部地區局勢正常化,並鑒於有關調解烏局勢的三方會談已經開始,我向俄聯邦委員會提議取消2014年3月1日頒佈的有關在烏克蘭領土動用俄軍事力量的授權。”
  普京的發言人說,普京決定放棄出兵權,目的是幫助烏克蘭實現和平計劃,從而結束當前緊張局勢。
  對於普京表態,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表示歡迎。
  >>鏈接
  歐委會議會建議烏方完善選舉法
  歐洲委員會議會23日通過一份有關烏克蘭總統選舉的報告,認為烏克蘭5月25日進行的總統大選兌現了國際承諾,但烏國內選舉法過於繁雜,希望烏克蘭能夠予以完善,以擁有一個統一的選舉法。
  歐委會議會曾派觀察團在烏克蘭總統選舉前和選舉期間兩次赴烏克蘭實地考察和監督大選。歐委會議會在當天通過的報告中指出,上月進行的烏克蘭總統選舉選民投票率很高,產生了可以與東部地區公民立即展開公開對話的合法總統,這次選舉是成功的。
  不過,歐委會議會在報告中也指出,烏克蘭現行的選舉法過於繁雜,甚至造成混亂,建議烏克蘭政府能夠予以重視,進一步完善選舉法。此外,報告還建議繼續加強對政黨及競選經費透明度的監督,以保證烏克蘭政治生活的穩定和健康。本版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烏民間武裝同意暫時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kuui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