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2014年5月29日完成台本
  ——今夏高溫來得早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您收看《焦點訪談》。
  這幾天真是太熱了,我們在這裡向在高溫下露天工作的朋友道一聲辛苦。這些天北京、河北、天津、山東等一些地方的人們,就是一個感覺:熱。昨天,中央氣象臺發佈了今年第一個高溫黃色預警,算一算比去年提前了二十天。那麼今年的“燒烤”模式,為什麼比往年來得有點早?
  記者:
  您覺得天氣炎熱嗎?
  市民1:
  當然是夠熱的了。
  市民2:
  夜裡兩三點,我都是睡不著,翻來覆去的。
  市民3:
  我就打算買一個戴面罩那種帽子,然後往上面灑點水,這樣可以在蒸發的時候,身上有稍微好一點的感覺。
  記者:
  您是怎麼想到這個辦法的?
  市民3:
  我才想到還沒實驗呢。
  解說:
  今天下午一點,北京市氣象臺發佈了最高等級的高溫紅色預警。北京局部地區最高氣溫超過了40度,自1951年以來,北京5月份觀測到的最高氣溫,出現在1968年5月14日,為38.3度。今天北京的最高氣溫,創下了一個新的歷史記錄。
  高溫,不僅出現在北京,根據中央氣象臺的數據顯示,今天白天最高氣溫達到或超過30度的有25個城市,最高氣溫達到或超過35度的,有10個城市。今天的最高氣溫,出現在河北正定,氣溫達到了42.9攝氏度。
  馬學款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
  特別是像今天下午14點的氣溫來看,北京觀象臺的氣溫是達到了40.2度,天津市38.7,石家莊是42度。那麼,這些溫度都超出了1951年以來5月份這些站點的最高氣溫的機制,應該說還是一種極端天氣。
  解說:
  在全國高溫區域預報圖上一片紅色,天氣直接跳過了初夏,全面開啟了盛夏模式。高溫,以人們意想不到的速度迅速到來。高溫的迅速到來,讓很多人猝不及防。在所有人群中,對溫度最敏感的可能就是孩子了。在北京兒童醫院的急診區,記者看到抱著孩子前來就診的家長,排起了長長的隊伍。儘管這個急診區幾乎每天都是這樣,人滿為患,但是這幾天家長抱孩子來的理由,卻有了很大的變化。
  患兒家屬:
  主要是突然間的發燒,他說喉嚨裡面痛,38度多。
  患兒家屬:
  他說有點上火和之前有點感冒,然後引起的咳嗽、咳痰什麼的。
  解說:
  據醫生介紹,這兩天日門診量,已經由平時的七、八千增加到了一萬以上。
  高恆淼 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
  增加的主要是兩類病人比較多。一類是呼吸道的感染,感冒了等等這些比較多。第二大類,就是胃腸道的疾病開始增加了,嘔吐、腹瀉了,等等這些問題。
  解說:
  除了給人帶來的影響之外,持續的高溫天氣,也是造成車輛發生自燃事故的因素之一。在河北唐山市區內,一輛正在行駛過程中的吉普車突然發生自燃,一股濃煙就從車輛的前方冒出,這一幕,被正在該路段執勤的交警及時發現。
  沈為明 唐山市交警二大隊二中隊中隊長:
  當我們那個交警,發現這個自燃情況之後,迅速地從那個我們崗漏子裡邊找出了一大一小滅火瓶,對這個火進行了一下控制。
  解說:
  消防車趕到後,消防員一邊打開車輛後備廂讓空氣流通,一邊撬開前蓋,往發動機部位噴射水柱。幾分鐘後,車輛內的明火就被撲滅了。所幸撲救及時,沒有造成人員傷亡。經交警初步判斷,路面高溫,再加上車體線路老化,是造成該車自燃的原因。類似這樣由高溫導致車輛自燃的事故,在高溫地區明顯偏多。5月27日下午4點,在煙臺市黃海路零點立交橋附近,一輛白色桑塔納轎車發生自燃,消防人員趕到時,轎車油箱已經泄漏,汽油流了一地。
  消防人員:
  過來,來。把(發動機)蓋撬開。
  解說:
  經過消防人員的撲救,大火很快被撲滅了。同樣,還是在煙臺,一輛正在行駛的摩托車突然冒起了火,這一幕恰巧被蘇先生車上的記錄儀拍了下來。
  蘇先生 市民:
  在我右前方有一輛行駛中的一個摩托車,突然之間就著火。當時那司機也比較迅速,反映比較機警,趕快就從那車上跳下來了。車子倒在一邊以後,(火)就迅速著起來了,那火特別大。好在當時路邊沒有人,周圍的車也都紛紛避讓,很短的時間之內,那個摩托車就燒成一個架子了。
  解說:
  高溫天氣給人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影響,如何應對本輪高溫天氣,各地都在積極採取應對措施。本月27號,北京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發佈高溫天氣安全提示,將視日最高氣溫情況,適當暫停勞動者作業,危險化學品運輸單位,要儘量避免高溫時段運輸。
  雖然高溫炎熱,一些在戶外工作的人們,依然堅持在自己的崗位上。
  記者:
  有沒有什麼防暑降溫的措施?
  出租司機:
  防暑降溫啊?多喝水,開空調唄。
  交通協管員:
  現在還沒有,我們換得緊點就是。
  記者:
  大概多長時間換一次?
  交通協管員:
  現在是半個小時換一回,就為了這一熱就下去了。
  記者:
  每天大概要工作多長時間?
  工作人員:
  工作八個多小時吧。
  解說:
  河北省連續四天發佈高溫預警,今天的預警級別為最高的紅色預警。為了緩解高溫給乘客帶來的不便,從昨天起河北石家莊的公交車,就在不漲價的情況下,提前開放了空調。
  李軍凱 石家莊公交公司12路車隊線路長:
  考慮到乘客在車上熱,提前把空調打開,但是票價不漲,還是一塊錢。
  解說:
  為了有效降溫,邯鄲城管部門還增加了路面灑水的次數,由原來的一天兩次,增加到一天四次。而在新疆,一些地方的最高氣溫達到了38攝氏度。為了預防建築工人中暑,許多建築工地及時將施工時間調整為上午七點到中午十二點,下午五點到晚上十點。
  建築工人:
  每天中午燒點開水,這幾天都有那個藿香正氣水,每天中午都發的。
  解說:
  最近幾天,華北大部分地區被高溫籠罩。不少人在納悶,溫度這麼高,天氣熱得又這麼早,是不是有什麼異常呢?
  馬學款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
  因為近期華北是持續的西北氣流天氣晴朗、空氣乾燥,一個是有白天的太陽強的輻射增溫,那麼,還有一個夏天增溫的效應。在這樣的天氣情況下,必然會對應著相應的高溫天氣,所以說從天氣學的角度來講,這種天氣並不算異常,只能說是在特定的天氣情況下,形成這種高溫天氣。
  解說:
  從明天開始,淮北、黃淮等地的高溫天氣會逐步緩解。高溫區域,相對減少。本輪高溫天氣,預計在6月1日結束。
  主持人:
  高溫年年有,今年來得早。雖然這輪熱浪再有幾天就過去了,但是今後,這種天氣也少不了。炎炎烈日,面對大“烤”,考驗著咱們的應對能力,也考驗著城市的管理水平。咱們大家各司其職,提前準備,才能從容應考。
(編輯:SN0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kuui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