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重慶12月21日電(記者 王曉磊、陶冶)一個面對區縣黨委政府、全面精簡優化的綜合考核體系,將在重慶正式實施。它不但進行了大幅度“瘦身”,市級部門考核區縣部門的項目精簡80%以上,而且著力打破唯GDP及增長率論系統傢俱“英雄”,對政府債務、資源消耗、環境保護等方面的考核都得到加強。
      重慶市委常委會會議日前審議通過《關於改進完善區縣(自治縣)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的意見》和《區縣(自治縣)經濟社會發展實績考核指標體系》。會議要求,嚴格設置考房屋出租核項目,寧簡勿繁,寧少勿多,防止錶面整合、實際上又陷入分頭考核、多頭考核、交叉考核、重覆考核的現象。
   商務中心   經過大幅度精簡、整合,以市委市政府名義考核區縣黨委政府的項目由86項整合精簡為1項,即“區縣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度綜合考核”;以市級部門名義考核區縣部門的項目精簡80%以上。
      除精簡之外,新的考核“指揮棒”進行了大幅優化,避免以地區生產總值及增長率論英雄,包括加大了對資源消耗、環境保護、消化產能過剩、安全生產等指標的權重,加強了對政府債務狀況的考核,對科技創新、勞動就業整合負債、居民收入等的考核也更為重視。
      對於不同的功能區域,考核上將充分體現差異化管理,讓各地“有所為住商不動產、有所不為”。按照重慶的功能區劃分,全市分為都市功能核心區、都市功能拓展區、城市發展新區、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渝東南生態保護髮展區五個功能區,在考核上將各有側重。例如對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降低了經濟增長貢獻度指標的考核權重,提高了生態環境保護、農業與旅游發展類指標的考核權重。
      重慶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唐小平說,對考核的結果,會進行綜合分析,不僅看發展成果,而且要看發展成本與代價,遏止以犧牲資源和環境為代價的“發展”。
      作為考核的最直接關聯者,重慶多名區縣黨政“一把手”在採訪中稱,新的“指揮棒”更尊重實際,也更為科學。重慶巫山縣委書記何平說,巫山必須立足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的定位,要在保護涵養好生態的前提下,提高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他表示,將及時調整對鄉鎮街道、部門的考核指標和權重,確保與當地生態涵養發展區的功能定位“無縫對接”。  (原標題:重慶大幅精簡優化區縣綜合考核及考核指標體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kuui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